写给周则夷小朋友的一封信


按语

当面对生活的困苦、身体的乏累、精神的折磨时,我时常在想当我成为一名父亲的时候我会为你做什么,能不能用我自己的经验和学识帮助你在经历困苦的时候稍微轻松一点、舒服一点。虽然你现在既不会说话,也听不懂我现在的呢喃,但我还是想送你一份这样的礼物。

《给周则夷小朋友的一封信》

周则夷小朋友,你好!

这是一份来自你父亲的一份迟到的礼物,本来打算在你出生的时候就送给你,一来是记录你的出生带来的欢喜和改变,二来是记录我对你的期待和祝福,可是生活就是这样——“若不是生活所迫,谁愿意把自己弄的一身才华“。你的父亲也是第一次踏上自己的人生路,他也在拼搏、也有迷茫、更有烦恼和力所不能及的事情,所以希望你可以原谅这份迟到的礼物,不过还好在魔幻的2020快结束的时候,这份礼物还是赶上了你的周岁生日。

亲爱的周则夷小朋友,虽然我们没有办法预知未来,但我希望长大的你是这样的:

  1. 我希望你是健康的,这个健康和高矮胖瘦、黑白美丑没有关系,仅仅是希望你健健康康
  2. 我希望你有健康的心理,这里的心理和喜怒哀乐无关,只是健康的心理
  3. 我希望你是独立的,这里的独立是生活自理的独立,更是心智情感上的独立,我会尊重你的选择,但也希望你能够学会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任
  4. 我希望你是有趣的,人生大多平淡无常,希望你有个有趣的灵魂,人生就像普洱茶看着黑喝着淡,有趣的灵魂会让你在面对枯燥无味的生活时不会觉得乏味
  5. 我希望你是有爱的,你的出生天然附带着母爱、父爱等等,懂得与人为善、知恩图报,当然量力而为就行,至少作为父母不希望成为你的负担和压力
  6. 我希望你是乐观的,从妈妈的肚子里到这个世界,后面你还会经历从童年到少年、从少年到青年等等直至终老,每个阶段一定都是一个不断打破自己边界的过程,顺境中不骄不躁厚积薄发,逆境中不言放弃积极面对,这样你的路才能越走越宽
  7. 我希望你是宽容的,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即便你有千般道理也要学会得饶人处且饶人,这样你的路才能越走越远
  8. 我希望你是丰富的,物质的丰富仅仅是基础,但是不要让自己成为被物欲操控的人,精神的丰富才是自我救赎的良方,俗世大多都未守过清规戒律,但却信了因果报应,当你垂垂老矣走到尽头时你会发现,只有丰富的精神才能解答你“是善果还是报应”
  9. 最后的最后,我希望你是一个普通人,这样你可以没有压力和枷锁走好人生路,如果你有爱好和兴趣那么我将是你最大的支持者。当然,如果你只是想做一个普通人,那样也好,这个世界本来就有很多普通人和平凡的幸福,这足够你平凡的一生来体会

结束语

最后让我们不要变成那种“都看得很明白,都活得很不明白”的人,当别人看你的时候你只要——心里有爱、眼里有光就够了!

留下评论